Wednesday, December 2, 2009

Book to share part#2: 炒股的智慧

股市從來都不會錯,它總是走自己要走的路,會錯的只有人自己。不把錢押在股市,你不可能體驗股價升落所帶來的貪婪、恐懼和希望。

有些人把炒股當成投資,有些人把炒股當成投機。記得英國有位成功的炒家是這麼說的:“我年輕時人們稱我是投機客,賺了些錢後人們稱我是投資專家,再後敬我是銀行家,今天我被稱為慈善家。但這幾十年來,我從頭到尾做的是同樣的事。”

有些一入股市便撈了幾個錢的人會認為炒股很容易,我要說這是錯覺。說白了這只是初始者的運氣,這些錢是股市暫時“借”給你的,遲早會收回去,不信的話就等三年看看。只有在你成為專家之後,你才可能不斷地從股市賺到錢並把它留下來。

炒股是壓力極大的行業。因為賺錢時,你不知自己為何賺了錢,你不知下次要怎麼辦才能重複賺錢的經歷;虧錢時,你不明白自己為何虧了錢,下次要怎麼做才能防止虧錢的再次發生。


2 interesting stories:
賭博的故事

這是則老故事。中國以前流行賭骨牌。骨牌共有36 個數字,從1到36。賭客任押其中一個數字,莊家開牌只開一個數字。如果被你壓中的話,1賠35。 且說有位老賭客,很久都沒有贏過。有一天,他拿了36 個賭注入場,告訴莊家說:“我不想再賭了,但在我收手之前,我一定要贏一次。今天我拿了36個賭注入場,從1壓到36,我不可能一個數字都壓不到,明天我就收手。”講完他去上廁所,途中從他的懷中掉了一個紅布包好的賭注,莊家乘賭客沒注意,偷偷地把這一注收起來,打開一看是12。 賭客從廁所回來,把他的賭濟全部擺上臺面,但只有35注,另外一注怎麼都找不到。他搔著頭皮說:“奇怪,我明明帶了36 注來,另一注掉到什麼地方去了?會不會留在家裏沒帶來?”但因莊家開牌在即,回家一趟已來不及,他便說:“算了,只差一個數字,應不會有大關係。”莊家不願失去這位賭客,便決定這一次開12。賭臺上的人全注視著擺在臺面上的35個小紅布包,打開第一個包,壓12,第二個包,壓12,……35 個小紅布包全壓12!莊家就此破產。



小偷的故事
從前,有人以偷為生。小偷的兒子有天對爸爸說:“爸爸,我要像你一樣以偷為生,你教我怎麼偷東西吧!”小偷看著兒子那副尖嘴猴腮的模樣,好逸惡勞的個性, 心想若不學偷,這個孩子日後或許會餓死,便答應了。 一天晚上,小偷帶著兒子到了一幛大房子前,在牆上挖個洞,爬進大房子。他們找到儲存間,小偷便叫兒子進去找些值錢的東西。兒子一進去,小偷便在外面將儲存 間的門鎖上,同時跑到天井大喊大叫,吵醒這家人,隨即,小偷便從牆上的洞溜了出去。這家人知道遭了盜竊,全家都出來查看。當他們看到牆上的洞,便以為小偷 已經溜走了。此時主人便叫傭人點上蠟燭到儲存間看看不見了什麼。小偷的兒子在儲存間千萬遍地咒?他的爸爸,當他聽到有人要到儲存 間查看,更是嚇得腿都軟了。但他沒有什麼辦法,只好躲在儲存間的門後。傭人一打開儲存間的門,小偷的兒子沖出來,一口所吹熄蠟燭,推開傭人,撥腿就跑。這 一家人便大呼小叫地在後面開始追。在逃跑的路上,他看到有口池塘,便拾起一塊石頭丟到池塘裏,在這家人圍在池塘邊尋找偷兒“屍體”的時候,小偷的兒子已回 到家裏。 他正想指責爸爸的殘忍,爸爸已先開口了:“兒子,告訴我你是怎麼回來的?”聽完兒子的故事,小偷說:“孩子,你已學會怎麼偷東西了。”

準備玩全世界最刺激的遊戲並要成為專家時,我要給你這樣的忠告:不要怕,也不要悔;玩遊戲之前,先搞清遊戲的規則,面對人為操縱的賭局,一定要摸清對方的心理;最後提醒你,小偷的本事不在偷,而在於危急的時候怎麼逃

炒股是頭腦與人性的雙修, 何以为故?下回分晓 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