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09

Book to share part#1: 炒股的智慧

华尔街有两位炒手不断交易一罐沙丁鱼罐头,每一次甲方都用更高的价钱从乙方手里买 进,这样双方都赚了不少钱。一天,甲决定打开罐头看看:一罐沙丁鱼为什么要卖这么高价钱?

结果令他大吃一惊:鱼是臭的!

他为此指责对方。
乙的回答是:罐头是用来交易的,不是用来吃的啊!

 
有一個記者靠拋硬幣在十字坐標上畫線,正面就升一格,反面就降一格,拋了幾十遍後畫出一條曲線。他稱這是一隻股票的走勢圖,請一位著名的技術分析專家研 究。該專家非常興奮:此股極具上升潛力!他再三詢問股票名稱,記者如實相告;專家盛怒之下,拂袖而去。後來,這個回味無窮的故事上了《華爾街日報》。 

什麼時候會高興?什麼時候會生氣?大體來說,受到讚揚會高興,受到批評會生氣。股票也差不多吧?被追捧時會升,被拋售時會跌。人們為什麼買股票?因為股票 在升,在升!人們為什麼賣股票?因為股票在跌,在跌,跌! 所以股票看上去很簡單:不是上,就是下,否則就是不動。有第四種運動方式嗎?暫時還想像不到。可如果炒股真的簡單到“二十天均線穿過五十天均線是最佳買入 點”的話,大家還起早貪黑地上班幹嗎?全民皆股算了,呵呵。炒股就是鬥爭,與天鬥其樂無窮,與地鬥其樂窮,與莊鬥其樂無窮;經驗和技巧固然重要,站在人性 高度上戰天鬥地更是其樂無窮。

性討厭風險,所以小賺就跑,小賠時卻不忍割肉;人發財心太急,所以下注大,賠光也快;人好自以為是,所以執著於自己的分析,忽略了股票真實的走向;人好跟 風,所以常常丟掉自己的原則;人好報復,所以猶如賭徒一般,輸了一手,下一手下注就加倍,再輸,再加倍,於是剔光頭的時間又加快了。 

有辦法嗎?有!不然那些專以炒股為生的同類豈不要餓死? 聽聽索羅斯的話:市場是愚蠢的,你也用不著太聰明。你不用什麼都懂,但你必須在某一方面懂得比別人多。



A really nice book, just finish the first part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